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歷史遺跡:埔里瀛海城隍廟

歷史遺跡:埔里瀛海城隍廟
吳旻勳、張娪蜜/採訪

埔里,群山環繞的盆地小鎮,具有一份靈秀之氣。走入某一埔里巷弄間,可看見正在大興土木的龐大建築,此地便是歷史悠久的瀛海城隍廟的地祉。廟內(暫時設置地)的氣氛非常莊嚴,廟的正中央便是放著當年鄭成功率領部眾渡海來台時據所隨船移請而來的數十尊神座之一,廟公洪清表示:「城隍爺原本供俸於台南,後來由奉命開發埔里的先民,將祂帶進埔里」。為凸顯這尊城隍爺的來歷,故特別加冠「瀛海」(即台灣海峽),表示這尊城隍爺是渡海而來的。

城隍爺入住埔里後,廟宇曾經毀於甲午之役,神像被信徒救出寄放在懷善堂。」而目前的廟址則是由醫生劉萬通所買,為了讓城隍爺有個安定的居所。廟宇氣派宏偉,飛簷三層裝飾龍飛鳳舞,可惜毀於九二一大地震,只剩後殿倖存。經過廟內委員們長期研議,現今正在進行重建工程,因此城隍爺暫供俸於旁邊空地加蓋的鐵皮屋下。歷經了甲午戰爭、九二一大地震,兩次的災難,都讓城隍廟重創,但當地居民仍是一心修複著廟祉,可見城隍廟在當地居民的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所謂「海邊興媽祖,山城肖城隍」,每逢農曆六月中旬,南投各地的城隍神尊皆會出巡繞境,埔里鎮瀛海城隍也不例外。廟公洪清表示城隍爺是守護神,專管人間善惡,也會驅趕逗留在人間的遊魂。因此繞境沿路多有信眾朝拜,以祈求平安順利。據信徒表示雖然他們都沒看過城隍爺的神靈,然而,由於將近三十年前的一件事件,讓居民更加相信生活中,城隍爺總是在生活周遭庇護著自己,免除了原本該遭受的災厄。

此事件發生於民國77年,主角為榮民楊玉珍,根據當年的敘述紀載:「……小鬼把我押到城隍老爺跟前,老爺黑臉白眼,向我翻了兩翻,由判官手中接過簿冊對照問我姓名。我答是楊玉珍,他再對一下簿冊,立即怒容滿面、聲如洪鐘的向小鬼吼道:『楊玉珍還有三年陽壽,你怎麼把他抓來?』當他的巨掌朝向我身旁的小鬼揮來時,小鬼機警一閃,巨掌甩向我的左臉,我栽了個觔斗,立即活了過來,竟是身在醫院的太平間。」(故事節錄)果然,三年之後,他悄然去世。真是生平奇聞,城隍爺的神蹟,讓當地居民都對祂感到相當的尊從、虔誠。也讓城隍爺的信徒愈來愈多,香火愈來愈鼎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