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春季健走:交管組/一群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2014春季健走:交管組/一群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李宜憲、張祐銘/採訪

隨著擁擠的人潮緩緩前行,本校一年一度的「春季健走」活動於今日下午正式舉行,現場一片人海,附近道路全面封鎖,除相關單位車輛外,主辦單位禁止其它車輛進出,以保障參與者的安全。

走進學校後山,起先是一連串漫長的上坡,爾後我們來到一個樹林隱蔽處,眼前出現一個轉角,旁邊停著一輛機車,而許如偉同學與他的夥伴正倚在車子旁看著沿路的參賽者。他們身著交通制服,應該是負責交通管制的事項,因此我們決定前去採訪。以下是他的所見所聞,以及對春季健走的想法:

「我是許如偉,是交管組的組員,負責今天的交通狀況,我和我同學二人一組,一人負責騎摩托車,另外一人注意沿路同學的安全,我們會將身體不適者載上車,並帶到附近的臨時救護站讓他們休息。除了大草原之外,整個春健路線上都有設置臨時救護站,提供參與者飲水或休息。以騎車來計算的話,在二個救護站之間穿梭,大約需要二十分鐘。我的親身經歷是,我載著一位少婦與她的小孩,原因是小孩身體不適,必須馬上前往救護站,當時情況十分緊急;另外,有一位暨大的女學生臉色蒼白,出現嘔吐的狀況,當我載她回到學校的大草原時,聽她表示身體舒服多了,才放心讓她離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動快結束時,在最後一個救護站,我看到一輛警車,車上坐著三名少女,從那時的情況看來,她們顯然是想乘坐警車到達終點,而且其中一名女子還要求救護站人員替她在手環上蓋章,我覺得這是很差勁的行為,對其他參加者來說相當不公平,因為只有全程走路的人才有資格蓋章領取活動獎勵。我認為如果身體狀況允許,最好不要偷懶,要有運動精神,從頭走到尾才行。活動結束後,交管組負責用機車把沿途的告示牌回收,然後送到大草原。在過程中,有一組人員的機車發生狀況,引擎皮帶的部分斷裂,受困在半路上。其他人員得知後,隨即分派人手趕到現場將他們載回,充分展現出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而負責課外組的國強老師平時為人嚴肅,這次卻開口稱讚交管組的表現,讓我們驚訝不已,心情十分愉悅,加上當天我也幫忙救護站的阿姨倒飲用水,整天下來感覺格外充實,就像做了好事一般。整體而言,我覺得春季健走舉辦良好,唯一需要改進的地方在於通訊聯絡方面,我們大家使用手機連絡,但山上通訊狀況不定,有時收訊較差,難以掌握行蹤,常常造成聯繫上的不便與困難,希望下次主辦單位能加以改善。」

傍晚,群眾漸漸離開。在我們的眼中,不只看見擁擠熱絡的人潮,也看出了暨大春季健走的生命力,希望明年能再次舉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