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音樂分享會側記】索居(103-1地方場域與藝文再現)

【音樂分享會側記】董逸如

2014年12月27日 12:07
2014.12.26
  
  這次的活動是音樂分享會,因為這次的活動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策畫,所以在參與人數上也比之前多,也很感謝大家能夠在下雨天的禮拜五晚上前來分享自己的音樂故事。

  在活動開始之前我們其實各自都有點苦惱該拿出什麼歌曲跟大家分享比較合適呢?可能是平時都聽了太多太多歌曲以至於突然要選出特定幾首來分享有點小掙扎~~~而當這次活動的主持人——蘇松懋學長拿出吉他的時候大家都忍不住驚嘆一下,雖然他是吉他社的一員是大家都提前知道的,但能夠那麼近距離看到專業的吉他表演真的讓我們很驚喜!!

  學長首先分享了他自己和音樂邂逅的小故事當作開場白,一直都笑笑的他看起來十分親切,從他自己對音樂的不感興趣到現在毅然決然走上音樂之路,字字句句都讓我們感受到他的蛻變。正如先前我們提到的:「音樂在人的生活上來說是無處不在的,它們可能扮演著鼓舞人心抑或是治癒的角色。」,音樂現在之於學長可以說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了,我們都能清楚地感覺到學長對於音樂的熱愛以及堅持,在他表演的過程中好幾度他都因為吉他音不準而停頓重新調音,我們都開玩笑的說沒關係因為我們是外行人所以根本聽不出來啦!但是學長說他自己就是過不去那關,覺得對音樂就是不可以苟且,聽到這裡其實我們都有一些小慚愧,但是又不禁佩服學長對音樂一事的執著!

  再來是大家的分享時間,大家分享的故事有關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有對一個歌手的熱愛,更有對那個MV劇情的深刻印象分享。從大家的分享當中可以聽到許多和自己不同的想法,例如我不怎麼喜歡這個團體,但是在這個活動中有人提出來了,他說他很喜歡,那是為什麼呢?是哪些原因讓他聽到這個音樂?又是什麼契機讓他愛上了?又例如我喜歡的音樂也一起被提出來,那我喜歡的是它主歌深沉的旋律,但是那位分享人卻說出他喜歡的是歌曲末端的小轉音,就會讓我去思考原因,進而對這首歌又有不同的新體驗。在這次的分享會中聽到了很多我之前沒聽過的歌曲,有幾首是我之後回家還偷偷放出來聽的,因為由同學的分享讓我也對那首歌充滿了好奇!在聽歌的過程中大家也分享自己的小故事,有些是平常就認識的朋友,但是並不知道他原來還有這些記憶,藉由今天的活動也讓我們不僅認識了新朋友,也對舊朋友有了更新一層的認識。

  大家分享完自己的歌曲後,松懋學長就用好幾首自創曲來為這次的活動畫下句點,當時旁邊陸陸續續還有新朋友加入我們,雖然他們來不及參與分享自己歌曲的那一部份,但是在旁邊靜靜的聆聽學長的創作歷程以及每首創作曲背後的意義,都還是讓他們沾沾自喜了呢!

  這次的活動非常的圓滿落幕,感謝所有一起來參與的朋友,讓我們在禮拜五這濕冷的夜晚,為彼此的心靈點上一盞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