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名間採茶】農事體驗(103-1地方場域與藝文再現)

伍家賢(名間/採茶)

十二月十三上,我們坐上十點半往南投的公車,展開了農事體驗組第三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體驗之旅了。這次的體驗為期兩日一夜,體驗的活動為,採茶及茶廠參觀,投宿的地方為茶農陳明清老師的家。

第一天的活動,就是吃完午餐後,開始協助整理茶廠,看著眼前雜亂無章的工廠,讓我冒出一個想不透的念頭,但是我想既然到來到了,而且還沒有看到真正的茶 葉,那麼就堅持下去吧,眼前的一切都讓我們的組員傻眼,工作就是把工廠裏團積了十幾年的東西全部搬出後,整理,回收,有用的再搬回去,這根本是耐力和力量 的考驗。那些採茶的器具重得要命,我們都叫苦連天。除了整理工廠外,我們還要利用吊機把一些已經包裝好的老茶搬到茶農的家三樓去,又再一次看著眼前數十包 重達幾十公斤的茶時,心裏又不禁泛起一絲絲的倦意,完成了一整天的工作後,天黑了,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坐著車,出去走走,吃完晚飯後就休息了。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名間的松柏嶺遊客中心,陳老師很耐心的向我們講解如何從採茶轉化為我們真正喝到的茶。採茶大多在中午時份,原因是烈日當空,茶葉中的 水份揮發比較快,是採茶的絕好時機。其中我們往松柏嶺的途中,看到很多茶農把採摘下來的茶葉放到陽光下,用工具不停翻來翻去,這個動作稱為日光萎凋,可以 加快水份的揮發,陳老師說道,現在入冬,日光萎凋的時間較長,可以到一個小時或更久一點,若在夏天,因為太陽較為猛烈,所以日光萎凋只能在十到十五分鐘左 右。其後我在展館裏看到一個炒茶用的鍋子,便問道,採茶是和炒茶一樣用鏟子翻嗎?陳老師笑著回道說,不是,以前的茶是徒手炒的。我們聽著都傻眼,用手炒, 不怕熱嗎?帶著這個疑問我沒有在追問下去,只是傻傻的笑著。

離開遊客中心後,陳老師便帶我們去品茗,我們來到了一個炭焙的茶坊,一進去已經聞到很濃烈的炭培茶的味道,這是烏龍茶的味道。茶坊的主人接下來為我們泡 了幾種茶,讓我們品嘗,首先就是這裏的招牌,炭焙的烏龍茶,茶坊主人說,品茗,先用眼睛看,再用鼻子聞,最後用舌頭嚐,炭培茶的韻味十分,喝下去以後嘴裏 仍保留很強烈的香氣,其後是台十八的日月潭紅茶,其味道溫醇厚實;最後以苿莉花茶的清新幽香,結束了我們在茶坊的訪問;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是到陳老師的茶 園用手採茶,眼看著眼前一大面看不到邊際的茶田,真不敢相信,以前在電視上看到影像如今真實地在我眼前呈現。

隨著採茶活動的結束,我們的體驗之旅也踏入了尾聲,我們帶著一包高山茶,和一段段與茶的回憶,便回去埔里了。回想著品茗的那段時間,至今還讓我歷歷在目,大家的全心全意去品茗,那種休閒,我想我再也遇不到了。



張禧彤Tung Hei(名間/採茶)
2014年12月26日 16:50
日期:12月13至14日
活動:採茶,茶廠體驗

這次我們前往的是茶廠,由茶師傳陳明清師傳為我們介紹。他親自泡了這三種茶給我去品嚐,還教了我如何正確地品茗。第一步,第一口眼看茶色,茶色清晰為佳;第二步,第二口鼻聞茶香;第三步,第三口嘴嚐茶味。

而在品茶時,我不禁勾起對荼的好奇,那麼茶又是如何成呢?他慢慢的跟我祥細的講解,原來製茶的次序,第一步,採茶多在中午的時侯,因為茶茶含水量較少,是採茶的最好時機,只採嫩葉或是利用機器採茶;第二步,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浪菁:一是為使茶菁中的水份咖啡因等苦味物質揮發掉,讓胺基酸和香味物質逐漸散發出來、二是將茶菁移入室內的茄苙,讓茶葉持續發酵,為保持茶葉氣孔暢通,須每隔一小昤半至兩小時翻一次、三是紜茶菁放入浪菁器攪拌,此昤茶菁開始變紅,產生香氣;第三步,利用高溫殺菁,以停止茶菁發酵及香氣揮發;為決定茶葉品質好壞之重要步驟,通常經驗豐富的師傅會依照茶葉生長的狀況決定殺菁時間長短;第四步,將茶葉放入揉捻機,使其捲曲成型;而後再用茶巾包裹揉捻,利用人工或團揉機壓揉,調整茶葉外觀,使其茶葉成結實果粒可多沖泡數次;第五步,後加工:最後經過乾燥、揀枝、烘焙,在採用真空包裝,經由以上數道繁複過程,即為成品。以上的機器他也帶我去看過,使我只能感嘆平日常喝的紅茶、綠茶的茶中原來帶著這麼多的學問。

而在看過的各種茶樹中,四季春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茶,要知道荼的每一顆種子,種出的荼樹都不一樣,而如果需要種出同種類的茶就只需要在茶機上拆技的手法去種植就可以得出同類的茶。是由茶農辛苦地發現這一種四季都能採收的經濟茶。四季春茶是一種四季春茶樹製成的烏龍茶。四季春茶被大量栽種的原因是因為它的茶樹相當強勢不易生病,且一年可以採收6~8次,使得農民爭相種植。四季春茶品質口感並不輸其它茶種,它的風味香氣宜人,且茶味有相當高的辨識度,經常喝過一次便能記住它的風味。雖然價格不高,但四季春茶確實是相當實惠的茗茶。而陳明清師傳他主要種植四季春,可是因大量栽種所以沒有太大的利益,所以茶農們的辛勞可以說是不成正比的。




陳岳龍(名間/採茶)

地方場域與藝文在現的第三次戶外體驗教學在十二月十三日開始了,這次的體驗是到名間一個茶農的家進行為期兩日一夜的採茶及茶廠體驗。

早上我騎著機車往南投開去,我喜歡自由自在的感覺,所以戶外體驗教學能騎車去的地方我都會享受著這旅程的爽快感。

這次的體驗同樣分兩個部份,第一天我們的體驗是協助茶農陳明清收拾以及整理茶廠,在我們吃完午餐後,工作正式開始,我們來到了茶農後面的一個工廠,眼前的工廠堆放著各種各樣不同的採茶工具,眼前的工廠灰塵滿佈,要收拾起來一點也不簡單,茶農陳明清告訴我們,這裏的器具都堆放了超過十年以上,而且東西很多,雜亂無章,我們組員都搬得叫苦連天,好像是有無窮無盡的東西要整理似的。一連三個小時的工作,終於整理完成,沒想到接下來,還要搬茶。我們要利用升吊機把數十包重二十幾公斤的茶吊到三樓,從茶廠搬出來真的很累,而且那些茶都已經堆放了很久,表面都滿佈灰塵,對於早已疲憊不堪的我們無疑是另一種挑戰。完成了一整天的工作,對於我們的毅力和耐心而言,都得到了很大的成長。

  第二天,我們正式展開「茶之旅」,首先,茶農陳明清帶領我們到名間的松柏嶺旅客中心,向我們講解如何製茶,名間的茶歷史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當然是品茗。茗茶之品嚐講究沖泡技術,沖泡時先用開水將茶壺燙熱,裝入茶壺容量約三分之一茶葉,然後用開水沖入壺內,隨即將壺內開水倒入茶海內,再將開水倒入壺內沖泡,蓋好壺蓋後,第一泡約經45秒即可倒入茶杯飲用,第二泡起延長一泡時間之15秒。陳明清說好的茶葉可以沖8-10泡。離開遊客中心後,我們來到了一個炭焙茶坊,真真正正的品茗了,茶坊的主人,首先拿了炭培的烏龍茶,他說,品茗分三步,眼觀茶色,清徹者為佳品,鼻聞茶香,嘴嚐茶味。這種炭培的烏龍龍,步驟繁覆,所以茶香較為強烈,茶味也較為特別,其味道濃而厚實,韻味十足,大概是我品嚐過最好的茶。

  品茗是一個放鬆心情,在一個小小的茶具中放入一小撮的茶葉,倒入開水,看著純白的開水慢慢被茶色所感染,由無味的開水,慢慢變成味道醇厚的茶,在繁囂的城市生活中,偶爾品上一杯,絕對是使疲憊的心靈得以慰藉。看著茶葉在壺的浮浮沉沉,這不正正是我們人生的寫照嗎?




蕭志立(名間/採茶)

採茶廠體驗   tomi sio
偶然的一次機會,農事體驗組去了南投的一間有機茶莊進行兩日一夜的體驗。這間茶莊是屬於家庭式那種,生産規模比較小,但品質可有一定保證,頗有民宿住家風格的一家茶莊。

第一天,我們一起幫忙茶莊負責人明清師傅整理和收拾工場。這樣看來工場地方不算大,但雜物和造茶的機器已經鋪滿了一層厚厚的塵,可以感受到這個地方至少空置了有好幾年的情況。我們要將工場內的位置整理出來,把雜物和機器騰出,好讓放置其他器具。其後,我們還要利用起吊機把一些包裝好的老茶陸陸續續搬運到三樓,每一袋茶都有三十公斤的重量,這是一項關於力度與技術的挑戰,在整理好工場之後我們黑色的頭髮也染成了灰白似的。

第二天,我們跟隨明清師來到松柏嶺遊客中心。這裡他分別跟我們說明茶的種類、造茶的方法、品茶的技巧等等。之後我們還去了附近的一間烘焙的工房,在這工房裡特別之處是在於用炭火來烘茶,這項工序繁雜且利潤少,很少人還在造了。我想今躺真是不枉此行,烘焙工房的負責人還請我們一起品茶,一口氣品了數種。有炭焙烏龍的韻道十足、日月潭紅茶溫潤敦厚、青心烏龍的香氣清雅、茉莉花茶的暗幽清香。其間烘工房的負責人跟我們互相交流、以茶會友,數杯香茗後,品出人生百態。借茶香茶韻,建築成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媒介。難怪古人把茶當做陶冶性情、鍛煉品格和思想情感的途徑和方法。品茶是一種情調,品淡出人生的精彩,在精緻的青瓷器具放入一小撮茶葉,沏上開水,茶葉在杯中翻騰,看著裊裊升騰的水汽和一片片香茗上下漂浮,體悟著人生的得失。從一片小小的茶葉開始,居然可以品出如此大的人生哲理,可以品出五湖四海人情和山川風景自然精神。

最後,兩日一夜的茶莊體驗之旅漸入尾聲。跟隨著我們是關於茶背後的一段段回憶,偶然的下午泡一杯明清師傅送給的高山茶,品嘗細膩一份造茶人的心境和辛酸,也同時明白人人都在為生活而奔波,忙忙碌碌,去實現和拼搏自己的夢想和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