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旅遊札記

旅遊札記
洪乙芹、蘇淯湘、張婷婷/採訪

今天全班來一場台北的參訪之旅,雖然叫參訪,但我們也去了好多好玩的地方,像是鶯歌博物館和三峽老街。或許我想想,它應該是一場實為旅遊,名為參訪的一天旅程吧。

對困在埔里已久的我們來說,要去台北一日遊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唯一讓我們困擾的是,我們一大早就要起床。上了遊覽車,每個人都還帶著惺忪的睡眼。有的人選擇繼續睡覺,有的人選擇看電影,而我呢?我則選擇欣賞窗外的美景。當車子快速地行駛向前,窗外所有的景色都像在賽跑一樣,就像一幕一幕的幻燈片不停地播放著,好像要準備進入另一個世界。這時腦子不清楚的我感覺自己好像做了一場夢,直到抵達目的地時,所有的一切瞬間停止,一下車,我真難相信自己抵達了台灣的首都─台北,感覺好陌生但又好熟悉。

首先,我們抵達了鶯歌博物館,剛走進去時,迎面迎接我們的就是一棵超大聖誕樹,果然台北不只走在時尚的尖端,連跟隨這應景做改變也是如此的迅速。沿著博物館再往前走,我們在解說員的帶領下穿過一個「蛇窯」洞穴後,進入了瓷器的世界。千奇百怪的瓷器背後原來有那麼多的原理和設計師的理念,不管是溫度,或是用不同的方式燒,都會造就不一樣陶器的樣貌和顏色,頓然間,我覺得其實我們也都是那擺在架上的一個個陶器,彼此的背景都不同,加上後天的想法,造就出不一樣的每個人。跟隨著解說員精彩詳細的介紹,我們也慢慢地進入瓷器裡的世界,雖然最後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提早的結束陶瓷館的旅程,但我相信裡面一定還有好多好多寶貴的知識是我們尚未帶走的。接下來,就是我們最期待的時光─三峽老街的覓食。我相信大家一聽到三峽老街,最被人家注目的就是金牛角拉,不管是我們,還是其他的遊客,每個人手上都一定要有一個金牛角才對味。走在三峽老街裡,充滿了古式建築,所有建築的背後感覺都代表一段歷史,代表一段先人的回憶,我們無法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但走在三峽的街道上,給人一種特別的感覺。老街雖不長,但光是細緻的雕刻,和難得一見的紅磚頭就足已飽受眼福。最後一站就是我們今天的重頭戲─國家教育研究院。隨著情境的不同,大家的表情也轉的嚴肅些,原本我以為公務人員都是那種很嚴肅的臉,但沒想到她們人都超好的,還怕我們餓著,而準備了小點心,完全沒有一種高高在上的距離感。他們帶領著我們參觀裡面的種種,或許這裡會是我們以後融入的一個大家庭呢!因為跟我們的科系有緊密的結合。我們坐在一個會議室裡,和主計秘書的一問一答,讓我們更能了解裡面的運作,也許我們也因為這次的參訪,讓我們也免強的跟教育擦上了一點邊,但要深入地走進去可就要更長的一段時間了。

台北和埔里,遠遠3小時的路程,不只距離、時間,我覺得光是一些人文景觀就有很大的不同,或許台北會成為大家嚮往和想挑戰自己的地方不是沒有原因的。豐富的資源,但也不缺少濃厚古早味的老街;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地方,但也不缺少和藹的高階公務員。我想這趟旅程,不只是參訪,還拉大了我們的視野,人不能總是那麼容易滿足,藉由外面帶給我們的不同刺激,我想這趟旅程就必定有它的價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