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集集出遊】農事體驗(103-1地方場域與藝文再現)

【集集出遊】農事體驗組
農事體驗——集集一日游 。日期在2014年10月5日



Tung Hei 

    日期在2014年10月5日,地點在集集的濁水車站,名間鄉新民社區,隘寮驛站-追風市集,濁水溪,香蕉博物館等地方。
    在第一次騎了一個小時的車到達了濁水車站,是我們所去的的第一站,濁水車站是集集線的一站,這是一條的唯一一條內陸線,台鐵最長的鐵路支線,在今時今日已經成為了熱門旅遊路線,在我們去的那一天,有不少的台灣的本士遊客前往乘坐,這是一條熱門的旅遊路線。
    第二站,我們所前往的地方是名間鄉新民社區,在那裏有不少的農作物,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如此近的看到稻米。翠綠的稻米有一米多高,而田中還有不少的田螺。若不是這次的活動,我真的是沒有看過這些農作物的本來的面目,再加上世昌在旁邊一邊去解釋每一種農作物的特色,令我獲益良多。這後還不少心在田中摔倒弄到自己手上滿是泥土,手上滿是泥土的感覺是非常的好。而在名間鄉新民社區那裏在進行打鼓的體驗,而教我們打鼓的師傅不是什么的大師,而是一個個的在地社區的小朋友。那些小朋友小小的年紀拿起鼓棍已經一板一眼是,絕對不輸給大師呢!
    第三站,我們所前往的地方是隘寮驛站-追風市集,我在追風市集中受到了農民的熱情招待,農民臉上高高掛著大大的笑容,這些笑容不是因為有人買下他們所種植的農作物,而是因為有人用心去欣賞他們的農作物,他們的農作物是他們用上了大量的心機去種植,只要有人肯用心去欣賞他們的農作物他們就會因此而高興,他們會因為這一些小小的事滿足,相比起我們都市人,他們真的很容易就滿足。而農民們也熱情的招待我們吃農家菜,農家菜是所有的材料,都是由農夫自己一手一腳所種和養的!我們要好好的真惜農夫的心意,不要浪費食物,因為這些都是農夫的心意。
    第四站,我們所前往的地方是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她是一條美麗的河川和香港人所喝的屍江水來源的珠江,差十萬八千里遠,濁水溪真的很迷人,台灣人也很愛它,在它的身邊只有發電廠和沙石廠,沒有過多的工業。真的很希望濁水溪它可以一直保持它的美麗,不受人類的環境汅染。
    最後,我們所前往的地方是香蕉博物館,在裏面有很多不同的農具,在裏面有很多一個個的香蕉故事。
 


Ng Ka Yin 

    感謝老天爺,這麼好的天氣,讓我們完成一整天的體驗活動,這次是「名間鄉新民社區、集集鎮隘寮社區、集集鎮農夫市集」等單位聯合辦理之農村小旅行,一大早就在集集農夫市集集合,來到第一個目的地,濁水車站,第一眼看到就是現代化建築,蠻漂亮的,而且它有一些觀景台、人工瀑布、停車場等設施,就有一種觀光地點的感覺,如果不是時間有限,我們也會進去參觀一下。
    騎了一段路程,就來到第二個地點,就是來到新民戰鼓訓練中心體驗,還沒進去就聽到隆隆的戰鼓聲,下車後看到一群人正在體驗打鼓,從旁指道的竟然是小朋友,而且非常熱情的教我們打鼓,這裡的小朋友也太厲害了,示範也有板有眼,這是我沒有想到的。
    來到外面走走,一大片農田,週邊也沒有高樓大廈,很舒服,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看還沒收割的稻米,蠻有趣的,我也沒想到稻米是像這個樣貌,休閒過後,再回到新民戰鼓訓練中心,看到工作人員放著一些水果叫我們試吃,而且有一種我沒看過,他就這是神秘果,可以讓人改變味覺的果實,只需食一顆神秘果,就能把最酸的檸檬的酸味轉變成甜甜的味道,之後聽完工作人員介紹,吃完一顆神秘果,就大口吃下檸檬,奇蹟的事情發生了,真的變甜味了,這也太神奇了吧,我也沒深究太多,因為我也會喝檸檬汁,所以酸對我還好,試吃完後再出發往下個目的地出發。
    這次是來到濁水溪,好像是台灣最長的河川,為什麼會叫濁水溪,因為溪水夾帶大量泥沙,非常混濁,因而得名,今天又長知識了。
    之後就出發到隘寮社區追風市集體驗,一開始就介紹傳統薰油的做法,聽說技術快要流傳了,有點可惜,希望有人能把技術保留下來,延續下去。而且他們煮了一頓豐盛的農家菜,讓我們這些僑生試到在地的農家菜,讓我們這個旅程增色不少,吃飽飽,逛一逛,就回去集集農夫市集,手作農夫便當。
    來去衝衝,又來到集集農夫市集,剛趕時間,沒看清楚集集農夫市集,原來是一個直接賣優質農產品的地方,如果想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來這邊啊,之後就開始手作農夫便當,原來是手作飯團,有很多材料,有雞蛋,自家弄的泡菜等,作一作,吃一吃,還有時間,去了集集火車站逛逛,人真多,真熱鬧,休息了一下,最後目的地是山蕉歷史文化館。
    來到山蕉歷史文化館,看介紹,原來集集曾經是台灣的山蕉王國,但隨著時間漸被遺忘,有一些人想將過去的歲月、舊記憶重現,所以打造了這座文化館,訴說著集集的山蕉的文化與歷史,好讓遊客了解集集的光輝歲月。




Tomi Sio 

    一、就這次的行程,我們隨著南投社區達人世昌大哥走訪深入集集社區内部,窺視在城市難得一見的各種事物。例如,純真無比的集集小朋友,他們小小的年紀拿起鼓棍敲打那大鼓,已經有一幅專業大師的模樣。他們的面容滲透著與城市長大的小孩不一樣的光彩,瞳孔裏看到事物不止是束縛如今小孩各種的電玩。他們更懂得將時間投放在這自然的一切,把幸福美滿的童年交給在興趣之上,一張張面孔給我們留下一個個的印記。霎那閒,莫名湧起那時候的我映照在這些小朋友身上。在集集的名間鄉新民社區探訪當中,一跨步進内我們發現有電視台進行拍攝,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内心也不禁說了句:「媽啊!我上電視啦。」然後主辦人還邀請我們跟著這班小朋友學打鼓呢。
    二、告別了名間鄉新民社區之後,我們來到了集集的另一個社區,這就是追風市集了。在這集合了所有集集的農事精華 ,確實一點來説,這裡就是一個推廣農事文化的地方,還記得這裡有最天然的薰油,還有各種各樣的有機作物。聼這邊的介紹人說:「這邊的農事產品全都是有機的作物,不加入任何化學農藥的,是純天然。」然後我們還可以一嘗農家菜呢,這天的旅程真是十分充實,又可以學習,又可以體現當地文化特色,令我滿載而歸。
    三、來到集集,不得不說的就是「蕉」。香蕉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有效成分,如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特別是維生素B6的含量很高。此外,香蕉還富含鉀和錳,其中鉀對人的心臟和肌肉功能很有好處。常吃香蕉有助於脆弱、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擁有平和、快樂的心情。
    集集的香蕉博物館,細説了集集種香蕉的歷史以及香蕉產生的各式小食。我還記得在這個博物館內還販賣一種由香蕉的花熬煮的水,真心的好喝!香味四溢,微甜清新,值得推介,最重要一點是便宜,只需要二十元,還買五送一。這邊同時展示了許多的早期農民使用的工具,彷彿置身過去的農事時代,添加了一個體現舊時候農民工作的環境。這天旅程,令我過得非常充實,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Louis Cz 
農事體驗之認識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接觸台灣的農產品之旅,談到這次的體驗之旅,的確讓我看到了台灣的另一面,在從沒來過台灣的人眼中,他們的眼裏只有台北的五光十色,從來不會知道南投縣這個台灣的另外一面。
  這次的旅程是往南投縣的集集,早早的出門,大概騎了兩個多小時的機車,終於來到了這次戶外教學的目的地—集集。沿途上的風景,真的給予我們很清新很自然的感覺,四周高山環抱,一陣陣的綠野映入眼薕,很美,真的很美。
  戶外教學的第一站就是參觀田野,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察水稻,一大片水稻田,綠油油的整齊排列,充滿清新自然的感覺,此外還有聞上去是陣陣雪碧味道的刺蔥,有機種植的大黃瓜等等,是讓我垂涎三尺,作為廚師的我,我想拿這樣的新鮮絕無污染的農產品進行烹調必定是健康與美味的絕佳組合。 
  在觀察農產品的途中,我們被外面的一陣陣鼓聲所吸引,一眼望去,是一群小朋友在示範圍如何打鼓,至於是什麼目的,我已經忘記了,唯一可幸的是,我是我們組唯一一個可以親自參與到這項活動的人,這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打鼓活動結束後,我們終於可以品嘗這次旅程第一項的「美食」―神奇果,我們先把神奇果咀嚼,然後再把酸到不行的檸檬放到口中,神奇的是便出來了,檸檬的酸竟然一掃而空,隨之而來的是甜味,這種味覺的體驗是我們從來沒有過的,最後我還是把一顆檸檬帶回家了,也算是我的一個小收穫吧。
  第二個景點是追風市集,這裏我們看到當地的社區居民平常的生活和他們所販賣唯生的工作,追風市集這名字聽上去就感覺很帥氣,這個社區的居民平常是販賣自家種植的農產品和製作驅蚊精油作為他們的收入來源,這裏我看到他們種植的小辣椒,小黃瓜,隨之而來的兩只大肥鵝,我相信如果把他們宰來吃必定很可口,或許這是我作為一個廚師的想法吧,他們還請我們團隊吃他們自家製的食物,這是我第一次吃真正無污染的農家食品。
  第三站,終於到我們的午餐,經過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一行人都已經疲憊不堪,我們可以體驗農夫們平常吃的午餐到底是什麼,這個活動最讓人感到有趣的是,這個便當是要我們自己動手製作,這個便當是利用,米,玉米,蛋,泡菜所包裹而成的飯團,感覺很新穎,這也是我們外地來的僑生從沒接觸過的東西。
  第四站,也是這個旅程的最後一站就是參觀香蕉博物館,瞭解香蕉在集集的歷史,購賣利用香蕉製作的產品,當然到了這個地方我們也要購買一下這裏的主角—香蕉,我們也爽快地買了一大把香蕉品嘗,當作這次戶外教學的尾聲。
  透過這次的戶外教學,我看到了真正的農產品,真正的農民生活,真正感受到一個小農場孕育基地,感受到無污染的戶外生活,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台灣,這是一個「鮮為人知」的清新台灣。




Ste Ve 

在我們去市場買食材或去打飯時,我們是否還會想過那些食材是如何生長或是需要多少心血才能收割之類的想法。在這一次的一日游中我看到的第一點是是農名的給予我們熱情招待,我們是知道,但是農名的辛苦,遇到的挫折與現實,我們沒經歷過是不知道的。農名們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要起床耕種,晚上七點就開始要休息睡覺了,他們每天過著這樣的日子,難道這樣的生活是可以賺取很多的暴利嗎?我并不覺得。再來很多民間傳統工藝漸漸的消失,有些雖然可以工業化生產,所以可能我們還可以看到陳品,但是還是有工業化不到的手工藝品啊?那些可能正在失傳當中,有一些手工可能一個部落衹有老一輩的,或可能衹有一兩位知道秘方而已。當我們嘗試問他們,那他們的子女們呢?不繼承家業嗎?這些手工業還算不錯的。得到的答案是「現在的孩子們都沒興趣,去打一份在辦公室里上班的工作才舒適,不想孩子那麽幸苦等等…」再來想過一個平凡的人生,自種自銷,有剩下的就拿去變賣,賺取生活費,這些都是簡單的生活方式,但是現實真的可以這樣嗎?現代的社會中,可能商人想發展某些地方,就會亂蓋一些水庫之類的,當他們想要水時就放水,不想要就停水。這些「有錢人」、「商業人」會顧慮你想要的平凡的生活嗎?也許很多環境有時候都被發展破壞了,當下次再去到的時候可能也不在了,已經變了,或出現一棟華麗的大樓了或是一些商業化的旅游景點。最後在集集的香蕉社區中,發現在我們長大之後,有些小時候的回憶事情好像都忘了,當長大之後就沒有小時候的那種好奇心,也再沒有了小時候的那些勇敢。最後的心得,我希望我們可以透過這個課程去觀看這些農事的體驗,然後在表達出去,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停」一停去感覺身體驗,去理解身邊中的變化,去重視即將消失的東西,不要等到衹能在博物館才能看到時才感嘆。最後希望我們能把我們這學期所體驗到的人事物及環境風景,可以一一以文字敘述給大家,讓全世界的人能夠知道他們沒發現的。

 

曹文俐
第一次的集集參訪之旅

自己親手包的飯糰和天然的甘蔗汁非常好。排著隊把每樣配料放進手中,再由姐姐教我們把飯跟配料包起來,就成為飯糰了。

甘蔗汁加了檸檬,甘蔗和檸檬的香非常搭。老實說平常在澳門也不會喝到這種香香又天然的果汁。

蕉蕉國故事館是個非常有趣的香蕉博物館,用非常生動有趣的方式把香蕉的故事講出來,例如他們所設計生活在香蕉國的人物,都能為小朋友帶來樂趣。走進去全都是為小朋友設計的可愛擺設,通過可愛的擺設及講解,我們都可以知道了香蕉的歷史以及它們的很多很多資訊。

這是用香蕉花所煮的茶葉蛋,非常香,吃起來雖然沒有想像中很濃烈的香蕉味,也是啦,因為這是用「香蕉花」煮的茶葉蛋而不是用「香蕉」煮的茶葉蛋嘛。

雖然並不是人生第一次看到草原,但如此綠油油的水稻田真的很吸引人,就這樣站在那裡,呆呆地吹著風,看著綠草隨風擺動很舒服。當天時間也不是很趕,因此我們大家都稍稍在這邊看著綠草吹著風閒聊著休息一下。

在追風市集的阿公阿嫲親手煮給我們吃的芋頭米粉,用的芋頭、蔥、米粉甚至很多的配料都是阿公阿嫲自己親自種的。一碗份量看似不多,但若要處理當天的人數,三大盤的份量確實有點驚人。平常不吃蔥的我,想著阿公阿嫲辛苦地為我們準備就把一整碗都吃光光。味道雖然有點淡,但吃的不只是味道,還有的是人情味。

第一次看到刺蔥呢。很香很香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