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揭開諮商師的面紗

揭開諮商師的面紗
邱志軒、高愷風、洪宗和/採訪

人與野獸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被賦予情感,人擁有豐富的情緒反應,雀躍時的臉上,可以見到燦爛的陽光笑容;難過低潮時,則似如烏雲壟罩,淚珠也易如滂沱大雨般傾瀉而下,而這些都是人寶貴且真摯的情感,但如若雀躍時的快樂以及低落時惆悵,無法與人分享,更甚而因挫折、困難而產生的不好情緒無法排解,無法邁出情緒低落的迴廊,人勢必會活的痛苦,因為找不到人能協助他解決困難,釋放積壓已久的種種問題所帶來的不佳情緒,而因為如此,某種職業也因應而生,同時也是在這世上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那個職業就是-「諮商輔導師」。

  而為了更深入清楚了解這一份職業,因此我們這一組,來到位於學生活動中心五樓的職業,來做一個實地訪談,來使我們更加認識諮商師這個職業。

受訪者:楊惠予老師
資歷:10年

Q1:為何想從事諮商師的工作?
楊老師:這要從12年前開始說起,那時候我的工作是在補習班教小朋友功課,也常遇到許多發生在小孩子的狀況,因此跑去上兒童心理學的課而慢慢也對心理學產生興趣,因此詢問授課的老師,想再在這方面有所進修,而她說有兩個管道,一種是重考大學或研究所上心理相關系所的課程,另一個方式前往極具公信力的民間機構張老師基金會去受訓練義務專業助人工作者的訓練,而其課程也與心理學相關,所以我決定接受張老師基金會的訓練,也順利地通過三階段的考試,再透過將近九到十個月的訓練,正式成為義務張老師,而在此過程中也接觸愈來愈多的心理工作,所以最後決定從事這方面工作。

Q2:諮商師須具備的技能及特質?
楊老師:最主要是在人格特質方面,如果一個諮商治療師穩定度是不夠的,那自然她服務個案的狀況便會很多,並且也要受過專業的順練,而主要分知識性的方面與實務性方面,知識性方面:主要就是了解各種治療理論學派;實務性方面則是:會談技巧、如何與個案工作、能否有辦法寫出一個策略計劃,並藉由理論與實務經驗判斷個案能否清楚描述她的狀況,且如何協助他。而我們在訓練過程中也是需要接受諮商,能處理自己的生命議題,來避免與個案同時撞到相同生命議題而慌掉,所以學會整理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

Q3:有沒有遇到工作上的困難且如何克服呢?
楊老師:曾經遇到一位國中中輟生就算到學校也只願待在輔導室,而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非常挫折,因為他會躲起來故意不跟我碰面或不理我,而我也真的不知道如何幫忙她,在這個時候,就是要突破我的限制,像是跟他約定個時間,並準時出現也讓他知道我沒有放棄他,而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才會再在把他轉介給可以跟他一起工作的老師,並繼續陪伴他。

Q4:最為印象深刻且寶貴的工作經驗並從中獲得的收穫?
楊老師:我有一些學生屬於輕中度智能障礙者,一開始會覺得不知如何與他們溝通,因為他們不像正常人有流利的語言,無法說清楚生命中發生的事,然後用語也很簡單,所以單純用語言輔導是較不可能的,所以只能藉由藝術的創作與他們分享,而也漸漸從容易發怒到很喜歡笑,對外界干擾能較不驚慌,這方轉變是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且寶貴的經驗。在遇到各式各樣的案主時,他們說得有些事情可以撞到自己的內心,也因此有機會去整理我自己的生命故事,能從輔導過程中去釐清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另一個部分,則是能給別人東西是幸福的,代表著我還有東西可以給別人,所以我認為這便是我最大的收穫。

Q5:對未來有何目標及規劃?
楊老師:希望能對藝術治療這一塊領域有更進一步的學習,所以未來可能到國外再進修,且因為諮商與藝術治療兩者,一個是語言治療,一個是非語言治療,故希望藉由兩者的結合,讓諮商不再只是單一的談話而能藉由藝術治療使個案發掘與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

  最後,我們問她,人生如果可以重來,還會選擇這份工作嗎?她臉上掛著燦爛且溫暖人心的笑容,並毫無猶豫地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依然選擇這份工作,毫不後悔。」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愛,不僅造福了他人,也使自己的生命故事更加充實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