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散播希望的種子-博幼基金會

王俐鈞、胡禾芳/採訪

      來到南投縣信義鄉,一定會被壯闊的自然景觀所吸引,鬼斧神工鑿出的山崖和大自然力量衝擊後的滾滾流水,讓人驚嘆連連。但在這美麗的景色下,居住在此的居民們卻缺乏了許多學習的機會。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李家同教授為了不再讓窮孩子落入永遠貧困的深淵,在2002年創立了博幼基金會,為居民帶來了希望的種子。

頭一次知道博幼基金會是在網路新聞上,看到李校長發表的教育觀點,文中指出為何博幼基金會可以真正的幫助弱勢孩子,因為博幼基金會會對每個孩子進行一個測驗,以確定他的程度在哪裡,然後在選擇該從哪個單元開始教起,我認為這樣的教育理念符合至聖先師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用新的名詞來說就叫作客製化教育,有很多家長其實不知道孩子的程度如何,他們總以為孩子的功課不好,就把他們送到補習班補習,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孩子的真正程度,我想這就是教育的宗旨,身為一個未來要投入教育的人,我也投入了博幼基金會。

李家同教授當初想在南投創立博幼基金會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在地大學生資源,較容易找到師範體系或者設有師資培訓中心的在地大學生,到車程40分鐘之內的國小擔任課輔老師,所以我們也在博幼基金會裡遇到很多暨南大學的學長姐在裡頭當志工,這次很榮幸的可以採訪教政系大三的學姐陳湘琳和教政系大二的學姐李郁緣,陳湘琳學姐今年是第一次到博幼上課,會去博幼基金會的動機是想要找一個打工,因為就讀科系的關係,所以她找的大部分都是補習班之類的,會得知博幼基金會是因為同學的介紹才嘗試去應徵。另外在博幼基金會是擔任老師的工作比在補習班電訪、聽小孩背單字等更能夠累積經驗,對未來就業也會有所幫助,因此選擇博幼基金會,當我們談到了關於班級經營的想法,湘琳認為如何讓小孩子對上課有興趣及有效控管班級秩序是很重要的兩點,因為如果無法吸引住小孩子的目光,那一天的課程上起來就會很沉悶且進度很慢,若能夠讓小朋友有動機去學習,進度就會很快且班上氣氛會很好。另外,秩序控管方面,要準確的與小朋友說明上課規則及處罰是什麼,在施行處罰時必須要確實且公平,不然會引起小孩子心理上的不滿,規則及懲罰可能就會失效。有好的班級秩序才能有好的上課環境,當然在其中也會遇到很多挫折,湘琳提到她的班級中有一個小孩子,他很不喜歡上課,在上課中常常會影響其他小孩子,故意做出一些不好的行為(例如:坐兩腳椅、罵髒話、跟老師頂嘴等等)所以當他的狀況很失控的同時其他孩子也跟著他一起鬧哄哄,整個班級秩序很難控制的時候是她最挫折的時候。我們在博幼服務的時候最常碰到的兩個問題就是:遇到反應比自己快的小孩時要怎麼處理,還有當一個小孩一直學不會時該怎麼辦,湘琳聽到了這個問題,也覺得很有同感,她試著告訴我們她的應對措施並且給我們建議,湘琳提到如果是關於課程方面小孩子反應很快會問很多延伸的問題,我會盡可能的解答,若當下無法解釋我會查過資料後在下一次上課時跟小孩子說明,而小孩子若一直學不會對老師而言是一個蠻大的挫折,但是如果可以進一步了解小孩子學習的模式以及他學習過程時所遇到的困難時就比較不會因為一直不停累積的挫折感而想要放棄,反而會因為了解而去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希望能讓孩子趕快學起來。最後一個問題我們試著問她,如果有機會,你還會想繼續待在博幼基金會嗎?湘琳聽到了這個問題笑著回答: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想繼續做下去。雖然有些小孩真的很難教導、很調皮搗蛋,但是在和他們的互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我的信任,願意跟我分享一些他們生活中的大小事,甚至會在我需要的時候展現他們的體貼(ex.像有連續兩個禮拜我因為感冒都戴著口罩去上課,他們雖然會一直說老師離我遠一點不要傳染給我,但他們在我要念課文的時候跟我說老師你感冒要休息,今天我們幫你念課文)所以我覺得和他們一起上課是很愉快且有趣的,我想我們已經可以體會到她的感覺了,小孩子的天真真的會感染我們,那一個個可愛的臉龐是我們想繼續下去的動力。

 郁緣學姊則是第二年在博幼服務,由大一的公益服務課程得知博幼基金會是一個協助弱勢家庭孩童課業輔導的機構,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為他們做一點事。另一部分是因為,未來想當老師,博幼可以讓她提早接觸小孩,培養帶班的手腕。當我們談到了關於班級經營的想法時,郁緣認為一個老師的個性會影響一個班的班級風格,且因她和班上學生相處時間短,又是和數學老師一同代班,很難真正營造出班級氛圍,但是孩子們都很給力,大部分時間都能配合她們。至於課程方面,因為每個小孩進度都不一樣,在上其中一個的時候只能請其他同學先寫功課,全部上完再去找第一個,情況好的話可以很有順序的幫他們改考卷、訂正;急的話,考卷會擠在一起,沒時間改,又要上課又要檢討,只能利用下課時間重新整理。另外,在帶班方面一定會遇到難搞的小孩,這類型的孩子不需要多,一個就可以搞死老師,他們通常具備以下能力:都會比其他同學晚進班級、進班時先跟同學講話,不會自動拿出課本、很愛說話、喜歡藉由一些行為或言語吸引同學注意、不寫學校作業、不喜歡學英文,不喜歡看書、常常抱怨老師作業出太多......但是,他們卻很聰明、肯學時一點就通、很有個性、對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可以一直跟你說、喜歡和老師聊天,或許是因為台灣的教育體制不適合他們,他們才會因此被定義為難搞。郁緣認為這類型的小孩真的很難掌控,她會在進班時開始緩和他們的情緒,和他們說說最近發生的事情,再開始上課。對於上課的內容,會和他們討論今天要教到哪裡,題目要寫到哪,直到和他們達成共識,這樣他們會比較願意靜下來學,因為知道今天要教到哪裡,只要學完就自由了,減低他們今天不知道要學到哪裡、會不會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的恐懼。當然在其中會遇到不少挫折,最讓郁緣感到挫折的時候是在學生的行為、生活習慣上走偏或需要被制止時,警告他這樣做不行,卻只能流於片面上的制止,例如「你不可以這樣、這樣做不行......」無法真正說服他們,不知道怎麼講出一個經驗、例子、一段有力的言詞來影響他們。她班上曾經有一個學生,花錢非常闊綽,常常買上百塊的東西送給同學,或是請同學吃東西、喝飲料,甚至是帶同學去買衣服,想要請他改掉這個壞習慣,卻又只能跟他說「你這樣做不行,爸媽賺錢辛苦養你們,應該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能這樣浪費......」學生聽了卻毫無感覺。當我們提出我們在博幼服務最常碰到的兩個問題時,郁緣表示如果這個反應是在好的方面,當然很好!能提升上課氣氛,又會有一些出其不意的笑點,對她來說是很好的經驗,如果是在不好、不恰當的地方,就會適時的制止他,告訴他這樣是有害的。若遇到小孩子一直學不會,郁緣表示除非學生想自我放棄,否則每個小孩學習的速度本來就不一樣,我們不應該用時間來替他們訂進度,他們如果不會我就在講一次,哪裡需要再加強,就再多做練習。只要他們肯學,學多久都沒關係,有時候根本就是老師不會教的問題,還有郁緣不喜歡在考卷上改成績,她覺得這樣會使他們把上課的重點放錯地方,孩子們會開始和同學比成績,會開始因為成績心情起伏,晚上來博幼上課對他們來說已經夠累了,何必增加他們的負擔,另外她想告訴他們到學校上課和到博幼上課不要為了成績,而是學到了什麼,有時候他們會問郁緣「老師~檢測考差了你會怎麼樣?」她只會告訴他們「考差喔~~不會怎樣啊!就再考一次啊!又沒有關係,重點是你有沒有努力。」雖然也會有博幼的壓力(他們考不好),但是她真的不想用成績來荼毒他們。最後,我們問郁緣如果有機會,妳還會想繼續待在博幼基金會嗎?她聽後笑著回答:如果有機會我會繼續做下去,雖然有些小孩很調皮,但和他們互動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對彼此的信任,自己也成長了許多。

      我們在博幼基金會裡的工作性質是屬於一對一的課輔老師,專門輔導學習進度落後的孩子,老實說剛開始真的遇到很多難關,很容易感到挫折,當孩子無法專心聽講或孩子一直聽不懂時,真的會有一股無力感湧上心頭,但看到孩子認真學習的表情,讓我們又重新燃起繼續教下去的熱忱,把最後一個問題拿來問我們自己,如果有機會,你們還會想繼續待在博幼基金會嗎?答案是當然,因為我們有能力小孩子也肯學習,我們願意在博幼為當地的弱勢孩童盡一份小小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