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微醺記憶裡的埔里酒廠

微醺記憶裡的埔里酒廠
黃詰宸+顏孝庭+謝昂莛

        沿著兒時模糊的記憶每每搭校車經過埔里酒廠總有全家出遊時的回憶情景歷歷在目就在周三沒課的下午和煦陽光輕和著微涼的微醺秋意,我們再次蒞臨了埔里酒廠,重新拾獲小時候家庭的溫馨時光。

  我們踏入的是一般遊客會進入參訪的產品展售中心,門口擺放著一個用藍底紅花布封口,上面寫著「狀元紅」的紅色瓦甕,甕腳邊也站了幾桶褐色的小型傳統酒甕,有種溫馨的親子氣氛。產品銷售中心展售著林林總總的各式伴手禮:肉製品、酒蛋、蒟蒻、蛋捲……等。走了不少路的我們,膚上沁著微粒般的汗水、口中也有些許的乾渴,大門直入而映入眼簾的店面,正是必吃的紹興冰棒,立馬嚐了一支花生口味,輕咬了一小口,濃而不膩、恰到好處的順口,在經過一番與溫度的交融後,浮現出微小顆粒的花生碎片,嚼了嚼後,滿口的花生香在齒間繚繞,完全不像坊間的「花生醬冰棒」。

  走著走著,幸運的看到了師傅正在大刀闊斧繞著龍鬚糖,熟練的將手輕握、一個箭步再用另一手輕繞回來、面帶微笑毫不費力,卻讓我想起了賣油翁的故事。在我出神驚嘆師傅的手藝之際,親切的銷老闆娘臉上堆滿笑容的對我招手,並請我試喝一杯杯的「金棗蜜」,有蜂蜜的鮮採金棗、陳年金棗和蔓越莓口味的冰鎮汁,說這是用一比十的比例下去沖泡,冬天熱熱喝也很好喝,蔓越莓是進口的,含有豐富的奎尼酸,有養顏美容的功效,不過我比較偏好那蜂蜜鮮採的金棗汁,目不轉睛看著蜜罐時,老闆娘用著親和的語氣解說混著蜂蜜醃漬過後的金棗汁除了本身豐富的鉀鈣和維他命C,更有生津止渴的功效,還說因為我們是大學生,給了我們優惠的價格!要不是最近荷包實在緊之又緊,真的超想帶回去好好的給他大口大口的暢飲啊!
  

  原本懷疑這根本以酒廠之名行推銷之實的展售中心,在逛到結束時才發現有個樓梯通往二樓,斗大的字樣寫著「台灣紹興故事館」,可惜這次趕著晚上的社課,不能好好翻閱紹興的故事。俗話說:「好酒沉甕底」,我們更期待下次的課餘時間,能夠好好了解這個小山城中有著古色古酒香的紹興、能再次陶醉在這山中的神秘酒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