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媽祖廟

媽祖廟
張椏涵、洪巧盈

若說到媽祖廟,相信大家第一直覺不是大甲鎮瀾宮便是北港朝天宮,但是在溫暖純樸的埔里小鎮上,卻也有著一間媽祖廟呢!
而為何會選擇媽祖廟作為本次作業主題也是由於典故,大家都知道媽祖是海上的守護神,因此通常是靠海的城鎮才會有媽祖廟,然而埔里這樣一個四面為山的小鎮為何會有媽祖廟呢?這點實在令人好奇,因此就決定前往¬去一探究竟。
而根據廟方沿革記載,原來媽祖廟可源於清領時期。
在道光四年(1824年),廈門商人陳瑞芬帶領族人來臺,而當時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能成功渡海至臺灣的人實在不多,因此陳瑞芬向湄洲大后宮恭請了一尊大媽神像以保平安。而當抵達埔里後,陳瑞芬等人將大媽神像安置於一間名為「恆吉行」的雜貨店,由於神蹟顯赫,信徒愈發眾多,當地仕紳便在一次機會下籌措資金建立了埔里媽祖廟-恆吉宮。
怎麼說神蹟顯赫呢?據廟方說法,大約在光緒年間時,埔里發生過很嚴重的旱災,於是當地居民便去請示媽祖,而在媽祖的指示下,便很快的發現水源、解旱,而發現水源當天便是農曆九月一號,因此後來每年埔里九月都會舉辦整整一個月的遶境活動,俗稱「九月戲」,然而由於經費以及不浪費資源的原故,現今已不再舉辦。
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活動,外地人或許不知道,但對埔里人來說無疑是最重要的慶典!當初恆吉宮落成,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因此舉辦了一個大活動,稱為「醮祭」,台語稱為「做醮」,為了長保地方平安,因此每十二年埔里便會舉辦醮祭,從不間段。而說到醮祭,由於爸爸為埔里人的關係,我小時候在埔里也住過兩年的日子,因而正好有個個人經驗可以分享。由於醮祭是每十二年一次的活動,因此埔里人在準備慶典上可說是卯足全力。上次醮祭的時候記得我念初中二年級,當時回埔里和國小同學出門玩耍,一路上埔里就像個熱鬧的大城一般,馬路兩旁都是攤販、人潮,而鎮上也備有流水席供人們免費享用,不遠處也可聽到不絕於耳的鞭炮聲,以及四面八方湧入的人群、車子,將馬路上塞淂水洩不通,可說是熱鬧非凡。
聽聞一些故事後,想了片刻,若不是透過作業,我想我大概也不會這樣的去了解這我具有一半血緣的小鎮吧!
懷舊文化,了解地方,這次的作業是真的很有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