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教學日誌

教學日誌
胡禾芳、王俐鈞/採訪

這是一個英文老師的心路歷程:第一次踏進博幼,是去參加他的教育訓練,緊張的感覺充滿了我的心,有一種我真的要成為老師的感覺,教育訓練中包含了安排座位的技巧,遇到事情的解決辦法等等,博幼基金會跟其他補習班不一樣,他對於孩童的隱私有很多規定,例如:他們規定去服務的老師不能與孩童有私底下的接觸,當然對於臉書加好友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有時候老師想要買一些東西獎勵孩子,這也是不被允許的,博幼的老師不能給孩子任何私底下的幫助,還有拍照也是不被允許的,這些規定讓我一開始很驚訝。第一次帶班的時候,真的覺得當老師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而且你的辛苦,你所教的孩子不可能會了解,例如,當你心情很差的時候,要能不把你的負面情緒感染給孩童,當你很累的時候,也要努力的使自己腦袋清晰,當你所教的孩子很疲憊時,雖然很想要跟他們一起趴在桌上睡覺,但是你知道你不能這麼做,去了博幼之後,我真的學到了很多,記得博幼的教育訓練中其中一項是要我們想想看自己想要當個怎麼樣的老師,我想我現在是個像朋友一般的老師吧,我教學的每一天都在持續的學習。

另一個數學老師的心路歷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第一次踏進博幼基金會,滿心以為他們已安排好一個班的孩子要讓我帶,沒想到櫃台竟互踢皮球,令我在長椅上枯等了十幾分鐘,最後他們塞給了我一個有閱讀障礙的孩子,請我幫忙帶領他完成作業。閱讀障礙又稱為失讀症,是一種疾病,也是一種常見的學習障礙。有失讀症的人,智力同一般人並無差別,但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卻與常人有較大差距。那個小男孩對於大部分學過的字記不起來,只能熟記少數幾個筆畫簡單的字,如「的」、「之」等等。再加上那個孩子非常調皮,因此在教學上格外費力。那天晚上從博幼離開後,整個人被濃濃的挫敗感籠罩著,一直後悔著自己所做的選擇。對於下一次的授課也感到惶惶不安,深怕自己以後會固定一對一教那個孩子。萬幸的是,博幼方面換了一個文靜乖巧的小女孩讓我帶,雖然她資質不佳,學習進度非常緩慢,已經小學三年級了還在學小學二年級的課程,但我認為,只要孩子肯學,天資不聰穎不要緊,有的時候反而是老師不會教呢!抱持著這份信念,我會繼續在博幼服務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