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又遇籃城

又遇籃城
林子云、徐楚婷/採訪

上次我們只是瞥見籃城社區裡的一小隅,因為深深被藍城那樣恬靜悠閒的氛圍吸引,再次,我們又回到了藍城,訪問書坊裡駐點的一位咖啡師-同是被藍城社區的魔力所牽引,而決定在藍城的一間小書房裡開創他的事業。
  在書房裡與流浪咖啡師無意間聊起關於他的生活,他煮咖啡、他研究咖啡、他愛咖啡。正因為他有滿腔的熱忱,他決定成為一位咖啡師。從和他的對話當中,他的談吐以及神情,完全掩蓋不了他的喜悅-當他向我們介紹他的職業,還有他是如何推廣咖啡的經驗過程。我想,這就是一種享受吧!聊天過程中,我們得知,原來他不是當地的埔里人,那麼,為什麼想在這個小書房開咖啡吧檯呢?咖啡師沒有直接回答我們,但是我們猜想,大概也是因為從都市叢林來到埔里這個所在,就深深被這個世外桃源給攫獲了吧!他說,書房不是他最後一個落角處,但會是他生命裡其中之一的落定修業;剛結束一段流浪旅程的他,選擇在籃城書房裡駐足,就像是永不停歇地寫好咖啡人生的課題,在結束語開始間不停地往未知的領域踏進。讓我體悟到,或許自己有天在人生的旅途上,離開熟悉的道路,或許也會有意想不到的衝擊,衝擊不一定是不好的,也是有可能成為生命中的養分,使我蛻變,長成另一個不同於以前的我。他又說,能以駐唱形式站上舞台,演出心中不敢多想的夢想,只有自己一人不可能做到,身旁需要各種角色好友的掌聲與評語,才能琢出身上的些微光彩,謝謝妳們肯定流浪的這一課學習。我想在咖啡師的人生裡,流浪,會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離開原有的舒適圈,像是一位拓荒者,無畏眼前的未知,只為尋找新的自己。說著說著,他拿起櫥裡的白蘭地,倒進一只小酒杯,要我們嚐嚐看,淺嘗一小杯40度白蘭地,與一位大三學姐便和咖啡師領教關於酒與咖啡的故事,學姊似乎想了解更多經營方面的知識,而我卻對這小杯酒感到又愛又恨的,40度的白蘭地,入口滑順,但強烈的後勁,使我無力招架。就像是人生一樣,遇到一些事,你永遠不會知道它最後會如何發展,像喝了幾口白蘭地的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和咖啡師道別的。酒和咖啡,不知怎麼的,竟也如此和諧共存在這小小的吧檯裡、以及咖啡師的人生中。
  有些人生的課題需要酒的勇氣,許多事是你不醉就學不會的,而咖啡像是當你停下腳步,觀看生命風景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