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小時代」背後的推手-王維霖【維尼】

「小時代」背後的推手-王維霖【維尼】
張婷婷、蘇淯湘、洪乙芹/採訪

1. 是怎麼當上這次’’小時代’’活動總召的?→總召人選是我們在幹部會議決定的,以目前的社服團制度來說,必須幹部才能當總召。
2. 一開始接下時的心情如何?→其實是我主動爭取重大活動總召的位置。除了期待之外,也有一點緊張,畢竟有許多新生加入,有領導大家融入社團的壓力感存在。
3. 是從何處下手籌備的→先從各組的作事項開始著手,並透過組長傳達給組員工作事項,組長是一切活動的核心,而總召是傳達理念的角色。
4. 工作如何分配→首先分出活動、美宣、庶務三大組別,這三大組別之中各有許多非常細部的小組別,簡單來說,活動組囊括活動流程、課程及遊戲設計;而美宣組則統籌一切美宣設計品;而庶務組則是包辦所有生活事項,如餐點、配車、器材等等。
5. 籌備過程有遇到什麼困難瓶頸嗎→瓶頸就是人力實在太多,很難將所有工作平均分配。另外,活動的設計也遇到可行性的問題,使得行前訓不是很順暢,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才與活動長達成共識。
6. 在籌備過程中有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嗎?是如何轉換心境繼續下去的呢?→有。畢竟籌備期超過一個月,這段時間幾乎將大半心力投注在活動上,而籌備過程又不如預期順利,難免會有逃避的心理。但是我很快想起當初接下總召的初衷,我會想到一起並肩熬過患難的戰友們,他們讓我更有力量支撐下去。心情的轉換常在一念之間,關鍵就在於心中最根本的熱情。
7. 籌備期間恰好與期中考撞到,時間是如何分配的?→我的習慣是將考試的科目帶到社辦讀。基本上社員籌備活動的時間都在晚上7點~11點,假如系上5點下課,我會利用5~7的空檔讀書;而11點回到家之後,再繼續讀到自己累為止。簡單來說,要會拼湊瑣碎的時間來讀書。
8. 活動當天有遇到什麼突發狀況嗎?如何應對解決的?→突發狀況倒是不多,主要是整體時間的掌控與調整。因為各個活動的時間並不會全如預期一樣,時常會有延誤和提早的問題,解決方法是適度、彈性的調整活動的時間長短,以不影響整體活動為主。
9. 當一整個活動結束的那一刻,內心的感受是什麼呢?→其實感覺真的很複雜,有開心、釋放的感覺,好像也有一點點失落吧。想到自己與大家一同完成了一項任務,一個多月的疲勞轟炸,好像也沒有什麼,很開心又自己多了一份回憶。至於失落,可能是一天的活動實在太短暫,回想起當時籌備的過程,小時代就像過眼雲煙,不知不覺,,已經是過去的事了;而過去,又會很快的成為曾經的想望,我們永遠抓不住當時最真實的感覺。
10. 在這個活動中覺得自己做的最好最滿意的是?→做得最好的部份應該是很快地接洽好合作單位,讓一切的活動能夠準時從起跑點出發,各組的開會時間也能夠按照原先擬定的計畫來進行。
11. 覺得自己從這個活動中學習到了甚麼?→最主要的還是領導能力,這方面一直是我比較缺乏的,當總召需要很周延的思考,而緊急狀況發生時,也要有很好的應變能力。我學習到如何應變臨時的突發狀況,也更能替夥伴們設想,而更重要的是能夠鼓舞大家的志氣和熱情。
12. 有哪一件事是你在這活動中最難忘的呢?→是大合照。大合照宣告著活動的落幕,在大合照中,我看了每一個人最真實的笑容。快門按下的一瞬間,包含了籌備期的疲憊、挫折、忍耐、固執……等等複雜的情緒,然而這些或正面或負面的心情,都會很自然地在鏡頭前轉化成溫暖的能量。
13. 當了這次活動總召的感言?有什麼話是想和大家分享的嗎?
當總召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有很多細部的事情需要考量,工作分配、活動時間安排等等,我都還有相當多進步的空間。活動結束了,無論結果是好是壞,我想重要的是我們在籌備期間學習到什麼。社會服務團是個特別的地方,即使在深夜,也時常看到夥伴們在辛苦工作,整棟學生活動中心就只剩社服團社辦的燈依舊亮著。時常有人問:「何必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呢?」我想這個問題不會得到一個完美的解答,也許有人會說:「因為我們愛這個家」,而我會說:「社服團就是我的信仰」。我們共同在一個屋簷下,努力創造出我們自己的風景;在疲憊和歡樂中,我們都擁有彼此最堅實的肩膀。

謝謝你啦~~~維尼辛苦了~等到採訪印下來再送你一本哈哈哈~~
萬分感謝你願意撥空
然後這次活動我雖然只是工人,但我覺得還是有學習到東西
有付出的感覺真的很棒,雖然我一開始會不太知道怎樣對小朋友是適當的,有些小孩也不太理人,但後來小孩願意讓我教她,我真的很開心~後來看到小朋友的回饋單,看到有些小朋友寫覺得玩得很開心,也有寫希望我們再去,看到這些真的覺得很感動,覺得辛苦真得很值得~~謝謝社服給我這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