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博幼基金會

博幼基金會
王俐鈞/採訪

這學期,我們仍然選擇博幼基金會作為公益服務的機構。在此同時,博幼多了一位新成員,懷著期待又雀躍的心,我們訪問了她一些對教育的想法。

這位初來乍到的葉老師是一位數學專職教師,初次與她見面會以為她是個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鮮人,事實上,在來到博幼之前,她已經於高雄的補習班任職了八年,資歷不容小覷。葉老師在高雄讀大學並且在高雄居住了十幾年,會來到這裡是因為家鄉位於埔里,又剛好看到這個職缺,其工作性質跟之前那份相近,所以選擇到博幼面試,想要為博幼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

身為博幼其中一員的我們,對一個問題很有興趣,就是她對班級經營有什麼想法?葉老師說她覺得班級的氣氛,就是希望這個班級成為怎麼樣的班級,妳就要怎麼做。如果說老師是一個很積極個性的,班上就是比較謹慎跟積極,如果說老師本身比較散、比較不在乎,那這個班級的同學就會跟老師一樣,因為老師給學生的感覺是什麼樣,學生就會變成那個樣子,這是潛移默化的。所以,我覺得要給學生一個方向,例如一開始訂定班規的時候,一定要徹底執行,不要小朋友犯錯的時候又給她機會,我覺得這是一個原則,原則很重要。

其實對於她這個說法我們非常認同,因為在我們的求學階段中,老師的個性真的會深深影響班級的氣氛。葉老師也提到現在她主要的工作內容為去外面培訓老師,例如仁愛鄉,在那裏有一個原住民的部落,他們也想要一個這樣的資源,但他們的經濟條件比較不好,也沒有這麼方便。那裡沒有大學,所以我們需要一些社區媽媽,可能那些媽媽對教學是很有興趣的,可是她們卻不知道怎麼教或者是她們也忘了課程是什麼了,所以我們是要培訓這些人的。

對於與小孩子互動的部分:我們一起討論幾個問題,例如遇到比較難帶、調皮的小孩,葉老師不會一開始就處罰他,她比較喜歡的方式是,他一開始犯錯,我會告訴他會造成怎樣的危險,不希望他再犯,我會跟他達成協議,如果他再犯,我會先跟他聊一聊,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行為,然後再解決。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小朋友一直學不會該如何是好:一直學不會,我會換很多的說法,或者是換更簡單的,例如說較小的小朋友比較理解的是圖形的東西,所以我會換成圖像的,如果他理解了,我會給她做很多的題目,循序漸進;或者是一樣的題目但數字不同,我會讓他練很多次,可能十次二十次,我不會期待他做的題目多困難,但我希望他可以把基本的做好。

經過了這次的訪問,我們學到了很多關於教導方面的經驗,這樣互相交流真的很棒,如果有機會我們也會應用在所教導的小孩子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