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桃米生態村

桃米生態村
徐楚婷、林子云/採訪

今次我們去到了桃米社區裡的「紙教堂」。剛把摩托車停好,正要從入口進去的時候,看看腳踩的地上,有一顆一顆被踩踏過的桑葚,有深紫色的也有粉紅色的,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桑葚了,能在埔里這麼大自然的地方再看見桑葚樹,我的心裡著實有一股感動;然後再閉上眼睛深呼吸,這就是我們所在的桃米社區。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我們走到紙教堂內部。配合著PPT,解說員一一為我們介紹桃米社區,它的形成、它的崩毀、它的重新誕生。「桃米」現在全名為「桃米生態村」,這個名稱的緣由,要回顧到1999年的921大地震,那年的大地震,不僅造成全台灣各地的傷害,在桃米這個地方的毀壞也不輕!不過經過積極地重建、加上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桃米已經走出陰影,重新有了「生態村」的稱號;解說員-麻糬,她也提到了,「社區的改變,促成了這裡的建設」,原來這座教堂的誕生,是日本在這裡建設的教堂,有撫慰當地居民的作用,另外也是給他們希望、勇氣,這座用「紙」打造的紙教堂,著實有很深遠的意義!

聽解說員介紹完桃米社區以及紙教堂之後,我們走近這位解說員,想多了解一些關於她、關於埔里、關於桃米社區的資訊。這位紙教堂解說員是潘弈圻姊姊,她親切的說:「叫我麻糬就可以囉!」她是一位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成員,在替我們解說的時候,滿臉笑容,是一位很活潑的姊姊;她是魚池人,會選擇這份工作,主要是因為她對這片土地的情感,「生活在當地、致力工作於當地」這段話最令人動容,我看見她對這片土地的愛以及堅持,是身為台灣人的每一個我們,都需要學習的-對故鄉的依戀。這回來到紙教堂,有很多參訪的遊客,有很多香港人,好像是旅遊團!我很好奇,姊姊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或是工作上的瓶頸呢?她回答我,工作上當然會遇到困境,不過要不斷克服、學習、往前進!另外,我提到了她在解說時候的自信,還有說明的時候,好像把那些資訊都內化了那般;她說,這是要透過不斷練習的,要把這些訊息傳達給參訪的朋友,她是以"分享的態度"在執行她的工作,而不是好像硬是要灌輸這些觀念給我們。透過這些訪問,我們更深刻感受到她的熱忱,剛好天也暗了,我們邊走在這座紙教堂園區裡面,吹著微微涼風,滿天的星星、伴著蛙鳴,好舒服、好清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