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埔里圖書館

埔里圖書館
蔣和成、黃詰宸、趙彥淳

這裡,沒有聒噪的聲響,有的,是輕聲耳語;沒有刺鼻的塵俗味,有的,是慢卷書香------埔里圖書館。

訪問隊像是圖書館1F櫃檯的林阿姨,今年已53歲;在圖書館工作有8年的經驗,並且兼差國小的才藝老師,阿姨的人生很特別,以下慢慢說起。

民國88年921大地震,摧毀了許多家園,甚至造成家庭破碎,而阿姨當時也是受害者之一。災後大愛村有免費授課交紙雕,這個契機讓阿姨學會紙雕,之後又去上真善美心靈重建中心免費的課,但2年後授課的老師開始收費,基於阿姨對紙雕技藝有一定熟練度,於是機構請她開班上課,而收費皆由機構吸收並換取繼續免費上心靈諮商老師的課程的條件,也算是一種對真善美心靈重建中心的回報。

在阿姨親自開課期間認識一位鍾玲郭小的教師,並在她的幫助下任職該校的才藝老師長達8年直到跟換校長,之後又參與太平國小的「月光天使」計畫,其宗旨在於幫助弱勢外籍新娘,轉眼間有過了4年,辭掉那份工作後現今只兼差中峰國小才藝老師,一個禮拜上一次課。
阿姨曾讀埔里高商(綜合商科),當初的她也沒想過會學會紙雕並且有今天圖書館、學校的才藝的老師工作,一切皆順其自然。阿姨的人生經驗好必許多人的寫照,在無心的情況下來到這麼一個環境或造就了這麼樣的自己,然而面對突如其來的挫折、困境,我們應該保持平常心面,因為這也是給人生另一條出路,若沒有一場921大地震,也許圖書館1F的林阿姨就沒有發現自己做紙雕的才華。

訪談要結束時阿姨提到想當初地震後過了2年,也有暨大生探訪她做一篇有關921受難者的報導,當時被訪問到將來有甚麼打算時,她回:「不知道,小孩平安長到就好。」這種平凡就真實的言語,不知在多少人內心留下沉默。

如今,我又提到了相同的問題,阿姨也回:「我不知道。」但從訪談中我明白她是以積極樂觀過生活,回想師長、長輩常告訴我們要有夢想、目標,但我發現了能否抱持隨遇而安心態正面過人生也是種學問。沒有明確目標的人就較沒未來嗎??有夢想、方向的人生一定比較快樂嗎?一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