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社區不可或缺的圖書館

社區不可或缺的圖書館
徐楚婷、林子云/採訪

這回我們循著埔里鎮居民的腳步,到了埔里鎮立圖書館,這裡不是鄉間社區,但卻是鄉間居民常會到的處所。從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望過去,一下就看見路口圖書館指標的牌子,我們沿著小路走進去,才差一個路口,好像就是另一個世界似的,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偌大的建築物-埔里圖書館。看起來新新的一棟建築物,原來是因為921大地震館舍被震毀,於93年才重新開張,看起來才如此新穎;它旁邊有一個咖啡廳,裡面有很多翻閱報紙的老爺爺和蹦蹦跳跳的小孫子,原來這棟圖書館機能性這麼好,讀書讀得累了、餓了,旁邊就有咖啡廳,可以吃吃下午茶、替自己的精神充電。因為這回來到圖書館是接近聖誕節的日子,裡面的裝飾布置,非常精緻又應景,有裝置藝術、壁畫、聖誕樹、連書櫃擺放的位置和方向,好像也是一門學問呢!

埔里圖書館從外觀就給人一種知識殿堂的感覺,連內部也如此精心經營,這也難怪埔里鎮的市民都把這裡視作休閒放鬆的天堂。和其他圖書館相同,圖書館分樓層、分圖書類別,讓各個年齡層以及各種需求的居民和學生方便閱讀,一樓是閱報區、期刊區;二樓是親子閱讀區、漫畫區、繪本;三樓是地方文獻,以及各種小說書籍;而四樓非常特別,是「巫永福文庫」,巫永福先生數十年來,不曾間斷捐書給埔里鎮立圖書館,其中有許多珍貴的台灣文學書刊與日文原版書,埔里圖書館並設立「巫永福文庫」成為特色館藏。

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本館的二樓-童書樂園。從一樓走樓梯上二樓,第一個看見的是館內設的哺乳室,原來是為了方便陪伴孩子讀書的媽媽,進入這個溫馨的讀書空間,我看見了一個平台,周圍擺滿了小朋友的鞋子,原來那裏有故事媽媽在講故事給孩子聽,看小朋友們都聽得入神,我也跟著陶醉起來。環顧周圍,這裡簡直是一個童話故事世界,小板凳、和縮小版的桌椅,著實是為小朋友設計的size,正當我品嘗著這些用心的擺設設計時,一個小男孩拉著他的朋友,一起翻閱著好大一本童話繪本,兩人比手畫腳看得津津有味,我的嘴角也跟著揚起微笑,這就是未來的主人翁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