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九堂星期一的課

九堂星期一的課
高愷風、洪宗和、邱志軒/採訪

第一堂/響,一位陌生男子走了進來,我瞥了一眼又繼續低頭傳我的簡訊。他說話了,至於說了什麼我也不清楚,簡訊上的字反而看的很清晰,反正一定是交接的老師,原本的老師大概去待產了,上次看她肚子倒也不小了。不出所料,就是新的老師,他照慣例講了一些規矩。
  身為教政系的學生,我總是思索怎麼的課程規劃才是對學生有益呢?又怎樣的老師才算好老師呢?
  他說他把課程做了許多變動,要分組、要實做、要報告還要我們自己評分,一堆規定我也懶的聽,我心裡只想快點結束這堂營養學分的通識課。接著,他要全班分成四組,並且每一組要包含越多科系越好,我就和一堆莫名其妙的人分在第二組了。故事也差不多這麼開始了。下禮拜報告的主題是如何再利用寶特瓶。多八股的題目啊!我仍舊低噥著我的不滿。我們組討論的結果是乒乓球收集器,是一個同學的高中的經驗,她說她曾看著學長姐用它把掉到地上的乒乓球快速收集起來的神奇法寶,最後大家都一致通過。
  在快下課的時候老師說:下禮拜我們花一節課分享並平分各組的成績,再花一節課討論高等教育的議題。其實通識課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就是認識不同科系的學生,而你們卻忽視這方面,一直在自己的圈圈內生活,極少結識別系的同學,所以我要把你們打散並合作分工,越多科系一組你們就認識越多人,當我拋給你們議題時,你們也能從不同想法和角度看待問題。說完,下課鐘聲也正好響了。

第二堂/學著發現問題
  今天還沒上課就看到老師在教室了,襯衫加上牛仔褲,眼睛上還掛著黑框眼鏡,一上課他就說:相信很多人都好奇為什麼我會用寶特瓶當題目,雖然這個題目很多人都做過,但這個問題仍沒有解決,大部分的人一進去小七再出來,手上就多一瓶飲料,其中寶特瓶比例最高,這堂課我要你們討論的議題和處理的問題,我希望是貼近你們生活的,而不是一些哲學性的問題。的確那時的我幾乎一天一瓶寶特瓶的消耗量,寶特瓶的垃圾量也不容小覷,但我卻從沒認真省思寶特瓶垃圾的問題。
  接下來老師要我們各組一一上去報告並且提問,在我們報告的同時,我發現老師都問各組同一個問題¬『從構思這個想法和大致的執行方法到做出成品花了多久的時間?』報告結束後,他又說了:剛剛每一組完成寶特瓶再造的成品所花的時間都不超過兩小時,甚至一組只花了五分鐘,這些寶特瓶這麼氾濫,甚至是你們本身製造的,為什麼不花一些些的時間去解決你日常生活都會遇到的問題呢?不是你們不去做或做不到,而是壓根兒沒想過,這就是我要給你們的,也是這堂課的你們所該學的,學著去觀察並發現周遭的問題。
  接下來他給我們看了高等教育的問題和一些相關資料,但他認為這個問題有些難度,因此他決定了另一個問題,就是通用設計,稍微講解後他便要我們下禮拜做出一個通用設計的物品並說這次我們班表現得真的不錯,他也期待我們下班禮拜的表現。

第三堂/分工與合作
  這禮拜如同上次一樣,我們各組上台報告和一一評分。之所以會選這個主題,他說:其實他本身是社工系,而通用設計是社工系課程很重要的一環,通用設計就是要設計出大部分的人都可使用的東西,你可能認為這有什麼難的,但對老人、小孩、身障人士、孕婦,要設計讓他們能輕鬆使用的東西可就不簡單了,如果設計適合他們卻不適用一般人,就少了經濟價值,所以通用設計就是讓他們和一般人都能正常使用的生活用品。
  他接著說:雖然有些人認為這對社工系的人比較有利,但土木系和科院的學生對製作和計算比較擅長,而公行系會設計問卷和統合資料,經濟系會知道市場需要,其實每個科系都有自己可以貢獻的地方,也可以學習別系的專長。像上次高等教育議題也是,它不只是教育學院的問題,管院的學生可以把學校視為非營利組織經營,人院的學生比較知道人性的需要,而教院有專業的相關知識,至於科院可以做些硬體改善或網頁設計等改善教育資源問題。我發現的確如此,透過組別內的分工,討論等等都是管院為主在做統合,至於社工系則是提出意見,科院負責製作或執行上的建議,而教政系的我便負責報告。讓每個人在組別內都能發揮所長,做出貢獻,這就是老師當初分組的用意。
  而下一堂課老師帶我們去我們暨南大學唯一一條手做步道,這條步道位在圖書館後方,連接兩座菜園,在步道的起點有個活柳亭,老師細細數來這個特色建築的歷史,用柳樹彎成的幾何形亭子,有如搖曳風中的少女,看來是如此婀娜多姿,在微風中翩翩起舞,可惜地上雜草茂密,看來這裡人煙罕至。一旁的菜園則是有機種植的作物,是不少昆蟲賴以為生的棲地和餐館,老師"信手拈來"幾隻陌生的昆蟲並一一介紹牠們的棲地、食物及天敵,玉米的莖桿上有幾隻肥碩的金龜在挪移牠們的身軀,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樣,老師又侃侃而談香草區的各式植物,它們如何食用?有什麼用途?你可能好奇一個社工系的怎麼知道這麼多?不錯,他研究所唸的可是野生動物研究所,這點小事可難不倒他。
  步道是兩旁是由削了樹皮的圓木建構而成,再用比較細短的木頭削間一端當作木樁固定,中間的部分則是由能雞卵大小的石子覆蓋,看似簡單樸質,沒有過多人工的加飾,卻工程浩大,學長姐和老師們的辛苦鋸木、削皮、碎石、鋪設,才能有今天這舒適的步道可以漫步。步道不長,長約三百公尺,老師說著步道建設的過程,而我們走到盡頭時,這堂課也接近尾聲,老師吩咐了下次的作業:如何提升這條首座步道的使用率?之後,便草草解散我們了。

第四堂/用行動解決問題
  又是分組報告的時間,我們先提出步道不足的地方,包括:晚上燈光照明不足,步道設置地點不對,缺乏特色等。我們也提出幾點改善方案:設置造型街燈,解決晚上昏暗不明的問題。替步道取名並設置臉書網頁打出知名度。在兩旁種植花卉吸引學生。定期舉辦創意市集等活動,可以吸引特定人潮。最後我們也大膽提出設置咖啡廳的方案,雖然有些天方夜譚,但可利用步道兩端的菜園做創意食譜,並提供學生一個課餘休息、小組討論的空間,這個方案不但大獲好評,也預計在下學期被落實。
  在報告結束後,老師說:一個想法的構想很簡單,但執行又是另一方面的事,這是他今天要告訴我們的,在遇到問題困難時,尋找方法解決很多人都做得到,但多數人都只是想想而已,認為不切實際而卻步沒有行動,我希望你們在擁有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後,能自行進行評估,進而執行,而不是將交代下去的任務當作作業區敷衍,這也是現今台安教育面臨的嚴重問題,但這堂課之後要學著擁有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老師下堂課則帶我們去教院看看無障礙空間,多數無障礙空間的欄杆都是同一種藍色,它有個很特殊的名字,叫尼加拉瓜瀑布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顏色之一。他繼續娓娓道來:這些無障礙空間都是後來才完成的,當年暨南大學被評選為全球第十七大漂亮的校園,當時並沒有這麼多大樓,只有教學大樓也就是現在的教院、行政大樓、科院、人院、跟一間男女合宿的宿舍。教學大樓用當地來構築,埔里土質偏紅,所以現在的教學大樓紅磚牆的外觀就是代表埔里土地的一個顏色,可是那時建築技術不好,在十五年前的一場惡夢,幾乎震毀了大部分建築,教學大樓則用鋼架補強,也刻意讓鋼架曝裸在外頭,作為一個警惕,要師生能有居安思危的意思。也就是學校改建的同時,無障礙空間思潮開始盛行,現在的無障礙空間便是那時完成的,刻意選跟紅磚的對比色─尼加拉瓜瀑布藍來紀念屹立不搖的埔里。
後來我們又去看了人院跟圖書大樓的無障礙空間,老師提到其實暨大的無障礙空間非常不合格,希望我們能提出缺失並加以改進。

第五堂/同理心
  我才剛踏進教室,就看到老師在與兩位朋友交談,其中一位男士穿著休閒的襯衫和長褲,看來和一般人沒什麼差別,但轉身之後赫然發現他雙眼中的眼翳,是一個視障人士,他一定比一般人更需要使用這個空間,也更清楚需要改進的缺失或不足,想來是這次的評審之一,另一位女士穿著十分正式,是學校無障礙空間的負責人,負責提供無障礙空間設計應注意的建議,還有設計的理念。
  接著又到了小組報告的時間,我們一一提出無障礙空間的缺失,有的斜坡過陡,像是小型滑板競技場,有的排水不良,一旦下雨積水,減少摩擦力,容易發生危險,有的晚上照明不足,或路面崎嶇、缺乏把手……等等。因此我們也針對上述提出改善方法,也希望今後的無障礙空間能更完善,讓行動有困難的人使用上更加方便。
  其實,無障礙空間不僅僅是提供給身障人士使用,儘管你是一般人,也會有需要它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都有發生意外的可能,萬一哪天你腳扭到,或受傷行動不便,就會使用到這些無障礙空間不是嗎?如果你這時才發覺它設計上的不便或困難,才想要去改進就為時已晚。當你活動行為都正常時,這些地方是你根本不會注意到的,可是你如果是那些身障人士,這些路或空間卻是你每天的必經之路。因此要培養出你們的同理心,當你們過的安逸、自在、舒適的時候,也要想想那些行動不方便的人,多想想自己能為他們做什麼並幫助他們。

第六堂/暨大和埔里
  上課鐘響,我才剛坐定,老師已經在上面滔滔他的故事,他也是暨大的學生,念的是社工系,民國八十七年就讀,一年級上學期時,翹了一百五十六堂課,這些時間他騎著他的機車在埔里到處遊山玩水,他很重視時間管理,所以記得很清楚他花幾堂課的時間拿去做些不一樣的事,他比多數學生認識埔里,他知道哪家的雞腿便當最好吃,他知道埔里全部的瀑布位在哪裡,他知道埔里人假日休閒的去處,他也最清楚埔里有那些問題。街頭巷尾都有他的足跡,哪裡可以看到最清晰的夜空?何處有螢火蟲的忽明忽滅的光火?他每天仍花兩小時在念書,他常常去圖書室借書,那時沒有圖資大樓,在現在學餐的樓下。但這樣的生活方式在半年後發生巨大的改變。
  一下時,發生了震撼全台的921大地震,李家同校長決定帶學生到台北念書,但埔里當地人希望他們留下來復興家園,李家同說:只要一個學生覺得不安全,他就不會讓學生冒著危險。學校某位老師則說:那是不是有一個學生願意留下來,就該讓整個學校一起幫忙復興埔里。可惜李校長並沒有採納,也造成埔里人對暨大產生疏離的一到冰牆,多數埔里人都認為平常那麼幫暨大卻在他們最需要幫助時,暨大學生便這樣〝落跑〞了。但社工系的他卻選擇每個禮拜回來這裡幫忙。他研究所念屏科大的野生動物保育所,你問他野生動物系跟社工系不會出入太大嗎?他說其實都是對生命的關懷,不過社工系是對人,野生動物系則是對動物。也難怪那時他可以精細的解說每種動植物的特性。後來的他又選擇回到社工系念研究所,現在的他則是助理教師,在水沙連行動辦公室服務,他說很開心現在暨大又跟埔里關係更好了,一起合作一起辦演講。他會的東西很多,而且幾乎都是自學的,不管是攝影、生態、人文、教育、時間管理、建築。
  下半堂課我們則是討論公益服務的問題,當時的他因為是社工系,每學期都要服務學習五百小時,他卻覺得很愉快,不像現今的學生缺乏熱忱,他說現在公益服務有三輸,一輸在老師不了解公益服務機關特性,只把它當成一堂課在開,缺乏專業知識和態度。二輸在公益服務機關不能妥善安排人力,或是根本不缺人手,也不能清楚交代學校他們所需人才特質。三輸在學生不能明白公益服務的用意,缺乏服務的積極態度和熱忱,只當作必修學分去湊齊那三十六小時。希望以後學生和老師都能更有熱情、更重視這項服務學習。

第七堂/眾人的智慧勝過一個人的智慧
  眾人的智慧勝過一個人的智慧─柯文哲。我也是這麼認為,之前說過分組是要你們分工合作,其實團結也是你們分組所應學的課程。一個人的能力有限,看到的視野和觀點就那麼一些,但是小組總是有人能提想不到的創意,許多一個人做不到的事,藉著小組和大家的協助總能順利達成,但我覺得你們還是很陌生,通識課就是要你們多認識彼此,這方面你們都還有待加強,常常課堂討論都是幾個人在發言,其他人就看看你、看看我,我希望私底下你們小組也能有多點互動,發揮一堂課該有的價值。
  接下來我要你們小組自己找題目,我不再提問題給你們,除了今天剩兩堂課,最後一堂我會請你們老師回來,替你們的報告評分,也看看這半學期你們成長了多少,下一堂課我們不上課可是你們要準備好報告的主題和內容。所以這算最後一堂課,我相信你們已培養出問題意識,能自己發現周遭的問題,並透過小組團隊合作共同解決。然後我們欣賞了一個紀錄片的製作過程和一個樂團的背景影片便這麼結束了。

終章/收穫
  我們小組經過許多討論也提出許多值得改善的問題。我提的問題是某些系僑生升學就業問題,像公行和教政系的僑生所學和未來出路的瓶頸,他們的學歷和文憑不被祖國認可,往往需要再進修,或所學以後派不到用場,學校是否該廢除特殊系及僑生名額以免更多僑生走冤枉路。此外我們組也有提出許多不錯的議題,大致全球性議題,小至暨大學生生活,像死刑廢除、22k薪資、名牌迷思、學校社團和校車問題。後來我們決定做校車議題。
  這次討論我訝異發現大家都開始學著觀察周遭生活細節需要改善的地方,原本以為已經完美的生活其實正等著我們去改變,就像老師說的我們正在培養我們的問題意識,尋找生活中不完美的地方,找出解決辦法,擬定並去執行,大家都呈成長了許多,相信最後一堂課報告時我們都能有很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