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寒假營隊-峰華絕暨

寒假營隊-峰華絕暨
胡禾芳、王俐鈞/採訪

讀了有關教育的科系,也選擇了博幼作為公益服務的機構,我們想要用自身的力量來為南投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於是我們加入了寒假兒童悅讀營,成為了營隊的一份子。

這次的營隊是辦在寒假,地點為南投縣鹿谷鄉的秀峰國小,營隊名稱為「峰華絕暨」,為期三天。因為秀峰國小位處偏鄉,小朋友的學習資源嚴重不足,身為南投唯一一所國立大學,這樣的使命感使得我們有一個發想,想給他們一個好好學習的讀書環境,提供小朋友豐富的藏書,以開闊他們的視野,讓他們的眼裡看到更多,進而得到更多知識。

我們的第一步便是向全校學生募集小時候用過的書籍、讀本還有文具,我想如果我不是營隊中的一份子,我可能會自動忽略掉這個訊息,但現在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將心比心,捐出再也用不到的讀物,為偏鄉孩子們建造一個圖書館,增加館藏量。我們的童年資源不虞匱乏,圖書館也是一間比一間大,什麼資訊都隨手可得,現在是時候來幫助他人了。

舉辦一個營隊事前所要做的準備很繁瑣,首先我們要分配每個人的工作,排定每位成員的班表,有些人是隊輔,有些人是老師,還有些人是值星官、機動人員、攝影之類的。而隊輔往往是當天最辛苦的,要隨時帶領著小朋友,注意是否有脫隊,注意每個人的安全並管理秩序。

我們兩個中有一人就是擔任隊輔,因為他覺得隊輔是其中最有意義的角色,可以親身地跟小朋友相處,培養豐富的默契及感情,結束後總是會很捨不得他們。另一人則是擔任老師的角色,老師的事前準備較繁雜且辛苦,要準備教案、教具、教材及試教,對於當天的情況也要能夠控制,不能讓教學開了天窗。值星官則是擔任一個黑臉的角色,不能把情緒完完全全地展現在面容上,要有威嚴才行。

每個角色都很重要,每位成員都是獨一無二的,在這些事前準備過程中,雖然我沒有很踴躍地發言及提出意見,但我並不覺得我沒有參與感,這和我當初的構想大同小異,我想從學長姐身上汲取經驗,看著他們個個都很有想法,也對教育抱持極大熱情,我真的被深深感染,也希望能在這次營隊中收穫滿滿,更加希望這次的營隊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