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隱藏在校園中的驚喜

隱藏在校園中的驚喜
洪宗和、邱志軒、高愷風/採訪

在圖書館後方,有一個常常被人遺忘的的步道,但在「我的大學夢」這堂課,老師帶領著我們去認識這一條步道。

我同時也是第一次認識到學校裡居然有一個手作步道,而這座步道也是全台大學中唯二的步道之一,這些事我來到這裡也有幾個月了,卻都不知道。有關於步道的資訊實在是太少了,而且地處偏僻很少人會走到那裡去欣賞風景,實在是可惜了那麼好的步道。希望將來有更好的規劃,完善周遭的景色,把步道讓更多人看見,使得這項暨南之光能發揚光大。

我們這組做的是一隻尺寸超大的麋鹿,一開始鋸木頭時,在旁邊看都覺得好簡單啊,一定很快就做好了,但是事與願違,下場鋸的時候,才發現這是需要技巧的,只要施力錯誤,手不但會很酸,而且會發現根本就沒有鋸到多少,費力又耗時。除了施力問題還有方向不能夠歪,只要有稍微的偏差,整個切面就會不平,我之前沒有利用過鋸子鋸木頭,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體驗,到後來就會享受鋸木頭的節奏,而且把木頭鋸斷會有一股成就感。只是因為男生太少了,花了整整一節課才把需要的木頭鋸好,這讓我非常擔心下一節課能不能把麋鹿給完成。

幸運的是,第二次上課來了許多的生力軍,終於有足夠的人手完成這一支令人充滿期待的麋鹿了。但是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卻比上次的不知道要難上多少,光是要把木頭鋸出個橫切面,就失敗了幾次,這還不是最難的,接下來要把各個部位都連接起來,就需要用到釘子。這時才難倒了我們所有人,一開始看起來很順利,每個人都把釘子釘進去木頭哩,只是在要收尾的時候,釘子卻彎了,無論怎麼補救都沒辦法恢復原狀,只好放棄那根釘子,重新打入新的釘子,光是一隻腳我們就耗掉五到六根釘子,但是卻沒有人露出憂愁的表情,因為就算失敗了,再來一次就好了,而且看到別人如何補救歪掉的釘子,也會讓所有人哄堂大笑,偶爾出現將釘子漂亮的釘進木頭,也不會吝嗇給予讚美、歡呼,而整隻麋鹿就在這如同慶生般的歡樂氣氛中逐漸成形。當大家把最後一根釘子釘入麋鹿時,滿滿的感動和成就感充斥整個心中,屬於我們的麋鹿就這樣完成了,經歷了許多的挑戰、失敗,我們仍然努力不懈地把它做好。

如今它就站在手作步道旁,和另一隻小麋鹿一起,守護著步道的安寧與風景,這是一個永遠會保存在我的腦海裡,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