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用心的好味道─源士林粥品

用心的好味道─源士林粥品
蔣和成、黃詰宸、趙彥淳

這次採訪對象是源士林粥品,選擇採訪它的動機在於有一次夜晚天氣濕冷,突然想起以前母親在天氣冷的時候會煮小魚稀飯,或是在母親因工作繁忙沒法好好弄一頓飯時,她也會從冰箱找肉絲或是吻仔魚和昨晚的剩飯一起煮粥,而那晚,我看見這家店裡有零星幾位客人在店裏頭,於是也就跟著入內點一碗大哥大(海鮮粥)。

老闆娘名字是邱雪娟,印尼華僑人,這家店已經開了十年了,最初老闆娘是替人煮粥,她描述了以前埔里有三家源士林粥品,而他在第三市場幫忙煮粥煮了六年也有名氣了(聽到這裡我有些訝異又帶有些驚喜,因為又知道了過去那我所不知道的埔里),她繼續說著當初那三家源士林粥品後來因為覺得有知名度及穩定客源後想自己另創品牌不再跟公司簽合約繳費而關掉,埔里的源士林粥品一瞬間都聯合解約讓總公司嚇一跳也找上了老闆娘詢問是否願意加盟,老闆娘十分願意,而且總公司在替她尋找店面時老闆娘也自己有找一家,結果不約而同都是同一個店面出租,老闆娘覺得這是種冥冥中注定的機運吧。

看似順利的發展卻也在此時讓她遇到開店的第一個困境,那就是她當初的老闆不希望她簽約並且威脅說到時她敵不過三家,但今天事實證明老闆娘的堅持是對的,她露出自信而堅毅的眼神說做生意就是要有企圖心去拚,要有恆心不能做一天休一天,一旁的顧客也熱情補充做這一行就是每天的顧客都不能錯過,並且說老闆娘從沒偷懶過,採訪到這我明白了這家店能經營這麼成功,並非選店位置好或機運的問題,而是老闆娘認真的付出。

食材除了海鮮是從總公司中央廚房急速冷凍送來,其餘的都是老闆娘從第三市場等埔里當地商家採購,菜單是由公司訂出,說道有沒有推薦的佳餚,她笑著說這裡每道菜都推薦,顧客不管事學生、小孩、老人都有,菜單多樣迎合各種人的胃,煮粥,一煮是十六年了,洗菜,是切掉頭部後浸水並且不斷讓水順著莖部洗滌;煮粥,是要先文火然後轉大細心拿捏,老板娘以她每一小細節都不馬虎作為她成功的註解。

最後,我好奇地問老闆娘嫁來台灣怎麼有勇氣開店,老闆娘說她之前就經商的,來這裡開店沒什麼,做個生意人她賣的東西也心安理得,怎麼會怕在這做生意,我想若台灣的業者都能像老闆娘做生意如此坦蕩問心無愧就好了。

現在老闆娘已在台中開分店了,而當初和源士林粥品解約想自創品牌的那三家,卻已收攤不做這行了,可見堅持真的很重要,訂立一個目標後要慢慢打好基礎,這也是在採訪過程中所吸收到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