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和風食堂

和風食堂
徐伊嫺、楊惟安、王秋雪

    整個學期的最後一份採訪,卻很遺憾的沒能在老闆和老闆娘的忙碌中爭取到一些採訪時間,因為他們為了蜂擁而入的客人們不停歇地一直在熱氣中烹煮,但我不想要錯過這一家餐廳的機會!十年以上的營業,是我從小看到大的一道風景。老闆娘阿姨跟老闆叔叔真的為每一份餐點盡心盡力,在我國中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他們有多忙,雖然在店面上和現在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在僱用人手上我已經發現了很大的改變。在過去,和風的工作人員並不多,阿姨叔叔和老闆的媽媽或者頂多再加上一兩名姊姊;現在,光是工作人員已經增加到了四、五名甚至更多。從這裡面看到的,並不只是餐廳的輝煌和人氣,更是可以看到阿姨和叔叔的努力!

    阿姨對學生們都很好,對熟客更是會在點餐或送餐時抽空關心一下你的近況,這種感覺真的很好,畢竟傳遞過來的溫暖無論是在寒冬裡或下雨天都能滿懷溫馨與感激,更為之後送上的餐點更增添美味。

    忘了實際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到和風吃飯已經不用自備餐具來避免使用免洗筷,在店裡準備著洗乾淨的筷子和湯匙,讓人更願意因為餐具用得安心而重複到訪。因為和風的廚房所在之處,每個人都能清楚看見他們在做什麼、餐點怎麼準備,所以不用害怕他們會加入有害健康的添加物。只是相對的,再炎炎夏日中,廚房的每一個人都會熱得滿頭大汗,汗水一顆顆滾落甚至沒有多餘的手能略作擦拭,這是我很心疼他們的地方,也是我敬佩每一個餐飲業者的付出!

    老闆娘總是用笑臉迎人,爽朗的態度讓人相處起來沒有什麼壓力;而老闆則是一個很安靜的人,在和風可沒有「君子遠庖廚」這一個概念,幾乎每一份餐點都會經過老闆配菜後才會送到你的手上,認認真真地做事,雖然寡言,卻在不自覺間放心將食物交給他處理!

    除了店面的生意之外,老闆和老闆娘還與大成國中的升學班合作,在學生需要在校衝刺卻沒有廚工幫忙時,煮好飯菜讓他們不用煩惱自己的午餐和晚餐。做為一個曾經受惠的升學生,我由衷地感謝他們!即使當時的我們總會抱怨怎麼又是和風,卻會默默地把飯菜清光!

    除了感謝與感動,我們都銘記在心,我們更會記得在世界上很多角落,很多人用心付出來服務你,他們的確是想賺你口袋裡的錢,但不代表顧客就是上帝,尊重是我們永遠要學習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